大熊扑通

【潘多拉之心】百年前那些未被记叙的人与事

我一开始就应该察觉到的,那个男人是个危险人物。

 

杰克·贝萨流士。

 

我血缘上同父异母的弟弟。

 

杰克是父亲和外面的女人所生的孩子,简单地说就是私生子。在杰克被父亲领回家之前,我不知道有他的存在。据说他的母亲只是个没有任何地位和财产的普通女人,被父亲抛弃后不久就耗尽了家财,被债主赶到偏远的小村落居住。由于没有其它维生的本领,那个女人很快就沦为了娼妓,但也只够勉强维持生计,在母亲去世后,杰克流落到了贫民窟,很是过了几年艰辛的日子,直到父亲的友人艾略特子爵偶然遇到了他,这才让他得到了与父亲相认的机会。

 

我至今仍记得杰克第一次来到家里的情景。

 

“罗伯特,这是你的弟弟,杰克。”父亲介绍道。在他身后,挂着一脸无害的笑容的金发青年毫无疑问就是父亲口中我的弟弟。

“很高兴见到你,哥哥。”杰克礼貌地伸出手,那种不卑不亢,恰到好处的态度稍稍降低了我心中的反感,但是也加深了我的疑惑。

“你好。”我淡淡地和他握了个手。

老实说,如果不是事先出重金请人调查,我绝对不会相信这个青年曾有过凄惨的过去。他看上去彬彬有礼,举手投足都像个真正的贵族。而在我想象中,他本来会更加胆怯或是贪婪,就如那些在贫民窟中摸爬打滚过的人一样。

可是,相反地是,一直到晚上用餐结束,他的举止都很自然,说话也很有分寸。我看得出,他回到贝萨流士家既不是为了复仇,也不是为了争夺财产,好像他只是需要贝萨流士的姓氏让他在上流社会得到一个立足点就已足够。既然他身上确实留着贝萨流士家的血,又能攀上艾略特子爵为他引见,多认回一个儿子倒也无妨。这是晚餐后父亲把我叫到书房里向我传达的观点。

我自然表示赞同。

本来,母亲死后,父亲在外面的风流韵事就一直不断。我从来没有指望父亲对母亲忠实。事到如今弄出个把私生子也没什么好奇怪的。对于杰克,我当然谈不上什么兄弟间的感情,但是也无意违抗父亲的意思。既然杰克对贝萨流士家没有多余的企图,我也不想浪费精力和他作对。总而言之就是这么一回事。

 

杰克正式成为了家里的一员。

 

话虽如此,在初次见面之后整整三个月,我都没有再见过杰克。我们住在宅邸不同朝向的房间,贝萨流士本来就只是三流贵族,做钟表生意起家,也不像一般贵族家庭有共同用餐,增进感情的习惯。父亲和我都习惯在自己房间里用餐,白天大多时间都泡在生意场上,对家里关心很少。

 

所以,直到三个月之后,我才在社交场上再次见到自己的弟弟。记得那是在琼斯夫人的宴会上,琼斯夫人是社交圈里的名人,她的丈夫是一位颇有权势的伯爵,她本人又热爱交际,每到社交季都要开上好几场舞会,不论地位财产只要有人引见都可以参加。这对贝萨流士这样的小家族来说正是拓展人脉的好机会,自然不会放过。就是在那里,我再次见到了杰克。

一开始,我并没有认出他来。我只注意到琼斯夫人身边有位似乎颇得她欢心的年轻人,她亲昵地挽着对方的胳膊,如一只花蝴蝶般穿梭在各位绅士小姐中,将他介绍给各个交际圈中的人物。而那位年轻人似乎也表现地很出色,所到之处不时响起一阵愉快的笑声。

“……真是个了不起的年轻人。”我不经意间将自己的感想喃喃出声。

想不到身边经过的一位夫人很快响应了我。“啊,您说的是杰克·贝萨流士大人吧。”女人摇着扇子,将目光投向那边,“我认识他,他倒正是个让人喜爱的小伙子。只可惜出身稍微低了些。”女人不无遗憾地补充。

不过,我当时没顾得上报上姓名。听到杰克的名字,我大吃一惊,定睛一看,三个月前的印象重合起来,果真是杰克!

发现自己不看重的三弟在社交场上如鱼得水是件多少让人心情复杂的事。不过,那也是我自第一次见面后认真打量杰克。首先让人注意到的是……他有一张漂亮的脸。这么说或许有点奇怪,但是初次见面时我只顾判断他的意图,反而忽视了那得天独厚的相貌。他有着贝萨流士家遗传的金发和绿眸,但是柔和美丽的五官显然遗传自他的母亲,那个被父亲抛弃的美人。他看上去非常习惯于社交场上的氛围,跟任何人打交道时都显得热情真挚,与其中一些大人物还显得十分熟络。明明是个缺少背景的年轻人,却有许多有身份的人自动聚集到他身边,脚步跟着他移动。

事实上根本无需我多费唇舌,因为这一切是一目了然的:他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就像最开始那位夫人说的一样,或许只差一个更高的出身,他就可以做一番大事。

 

结果,直到宴会结束,我都没有上前与杰克说一句话。

 

自那之后,我不由地开始注意起杰克的动向。由于贝萨流士家的生意轮不上他插手,很自然地,他将大多数时间用于交友和游玩。他有许多朋友,兴趣广泛,不管是音乐,绘画,语言,甚至是不起眼的钟表活儿,他都略通一些,但是没有看见他对哪一样兴趣投入持久的热情。他有一些有用的交情,可是似乎无意将之用于谋划自己的前程,他几乎不考虑争取财产或地位,对与女人的恋情的也兴致缺缺,总而言之,他看上去就是那类讨人喜爱,但胸无大志的青年。

这个调查结果本来应该正合我意,我既无需浪费精力提防他,也没有必要拉拢他,对于我俩的关系正合适。但是也许是商人的直觉使然,我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可是既然调查没有什么问题,最后我只能归咎于自己想太多了。

 

日子继续如河水一样流过,家里并没有因为增加了一个成员有任何改变,就像平静的水面投入了一粒石子,短暂的涟漪之后又归于平静。而在平静水面下的深处,究竟酝酿着怎样的波澜,则是等到很久以后我才有所察觉。

 

 


评论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