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扑通

最好的安排

是否明确地知道自己为某人所爱着?

 

据说这是人生最大的幸福感的来源。但是,在维克托·尼基福罗夫二十六年的人生中,他从来没有去思考这个问题。

 

当然,他被许多,或许是成千上万的人憧憬着,喜爱着。他的天赋得天独厚,“冰上王子”这个称号也是实至名归,他自信满满,从不犹豫,一如他在冰上每次都能带给人们惊喜一样,花滑之神也从不让他失望。

 

所以他从未想象自己有灵感枯竭的一天。

 

不,称作枯竭实在言过其实。他依然能信手挑选合适的配乐,设计漂亮的舞曲,他的身体依然矫健敏捷,撑得起任何难度的动作,即使再参加一届锦标赛拿到金牌也没有问题(啊,这句话可千万不能给雅科夫和其他选手听到了),他绝对无意轻视其他选手,只是……

 

在他的滑冰里,少了某种东西,而意识到这种缺失让他感到空虚。

 

“雅科夫,你说,我要不要休息一段时间呢?”

 

休息室里,维克托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像是信口说出这句话。

 

“哈——你小子在说些什么呢?这个时候休战与退役有些什么区别。”雅科夫转过头,敏锐地从弟子玩笑似的态度里察觉到些许不同,认真道:“你是不是心境上有了什么变化?”

 

维克托单手挑起胸前挂着的金色奖牌,在灯光下它闪闪发亮,如最开始得到时那样美丽,但是他却好像没有了亲吻它的欲望。

 

“不……没什么。”

 

或许只是腻了。他如此想。

 

 

缺少了滑冰的人生会是怎样的呢?仔细想想的话,花样滑冰选手的竞技生涯本来就是很短暂的,三十,三十岁之后还能坚持的话就不错了。剩下的人生会怎么度过呢?像雅科夫一样做一名教练,培养出新一届的冠军,还是离开冰场,重新开始新的人生?

不,现在的话无论怎样都不能想象告别冰场的日子,而且……自己也并非为了仅仅为了取胜才滑冰,还有什么东西,自己的滑冰里缺失的东西,那是什么呢?

 

“维克托选手,请问你之后有什么打算呢?会继续挑战下一届锦标赛吗?”记者站起来发问道。

 

“这个……”维克托面对话筒,罕见地沉吟了半刻,“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趁这段时间好好考虑一下吧。”

 

虽然这么说,可是谁也不认为维克托真的会离开冰场。

 

维克托,休息够了就给我赶紧回来!——来自暴跳如雷的教练雅科夫。

 

虽然这次输了很遗憾,但是下次站在中央的一定是我。——来自对手克里斯。

 

维克托,你不会是害怕得躲起来了吧!哈哈等我升入成年组你就等退休吧!——来自桀骜的师弟尤里。

 

真是的……我可是很认真地在苦恼着呢。维克托抓了抓睡得翘起的头发,又倒在了沙发上,随意地翻看推特上的消息打发时间。马卡钦在主人的脚边摇着尾巴转了转,见主人无意搭理自己,又摇着尾巴走开了。

 

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落幕,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再次夺金。

男子单人五连霸,维克托·尼基福罗夫再破记录!

克里斯托夫·贾科梅蒂惜败,维克托·尼基福罗夫连霸记录无人能破。

 

……

拇指滑动的速度越来越快,真无聊啊,新闻……这样想着,维克托准备放下手机,这时,一则推送量颇高的视频吸引了他的注意……胜生勇利自由滑《不要离开伴我身边》……

 

胜生,勇利。

 

维克托记得这个名字。连同赛后派对上对方喝醉了酒抱着自己不放,要求斗舞赢了就要当他的教练的记忆一起。

 

“be my coach! Vector!”

 

糟糕,连同记忆一起复苏的还有脸上升温的热度。维克托不由捂住了脸,热情的告白他听到得不少了,但是像那样毫不保留地袒露出憧憬和追逐的眼神,闪亮得像夏夜里的星。虽然对方似乎完全忘记了……赛后问要不要合影的时候也毫不犹豫地走掉了。明明我还以为他其实很喜欢我呢……

 

这样胡思乱想着,维克托点开了这个视频。

 

《不要离开伴我身边》——来自大洋彼岸的胜生勇利。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