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扑通

【潘多拉之心】百年前那些未被记叙的人与事(3)

沙布里耶的一切和杰克脱不了关系。

 

尽管抱着这样的确信,但是我从来没有试图质询杰克或是查找真相。沙布里耶的毁灭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实,而杰克·贝萨流士成为了英雄,贝萨流士因为它一跃而为四大公爵之一。

无论真相是什么,贝萨流士家都不可能再获得比这更好的机会,毋宁说,如果真相不利于杰克,贝萨流士将不得不动用一切力量来掩盖它。

 

毕竟,没有人想落得奈特雷伊家的下场。

 

前代的积累让他们尚能保有地位和财力,而贝萨流士家一旦失势,等待我们的将是可怕的打压甚至毁灭。所以,我会把心中的种种猜测都忘掉,贝萨流士的子孙只会记得他们是英雄的后代,是值得骄傲和光荣的贵族。

 

……剩下让我稍稍不安的只有一点,那就是这一切是否都如杰克所料呢?从沙布里耶悲剧发生到现在,从贝萨流士家被送上四大公爵的位置,我的选择就只剩下一种……这一切是否都在他的计划之中呢?

 

我害怕考虑这个可能性,但是又不能不考虑这个可能。如果这一切正如杰克所想,那么他的计划到此为止了吗?还是有着我所不知道的后续呢?……我不相信那个男人会为了贝萨流士家着想,如果他的计划牵涉到贝萨流士家,我又该怎么办呢?

 

我一日一日地思虑这个问题。

而杰克的伤病一日重过一日。

 

直到有一天,医生宣布,杰克的伤已经无可挽回,时日无多。那一瞬间,我蓦地松了一口气。压在我心中的大石终于卸了下来。一个注定要马上死去的人还能计划什么呢?除了秘密,他们什么也不能带走。我极力在众人面前掩饰放松下来的神色,另一方面,我为自己听到消息的反应感到一丝可耻。

 

也许是出于这种矛盾的心情,我让自己忙于工作,灾后重建,和与各大贵族建交等事宜。我不愿意看到杰克。我从来没有了解过这个弟弟,也不想再去了解。而同为四大公爵之一的巴拿马当家刚好相反,他似乎热衷于为杰克书写手札,传记,巴斯卡比鲁家族的后续事宜也一并交由他处理。对此我完全没有过问。

 

 

不久,杰克死去了。

 

下葬的日子是一个飘雪的冬日。很多人来参加他的葬礼,贝萨流士家的墓园从来没有像这么热闹过。出于杰克生前的意愿,没有人真正目睹他死后的容颜,人们将花束放到黑色的棺木上,多得几乎漫过了放置棺木的墓穴。

在葬礼上,我几次看到巴拿马的当家脸色惨白,一副要昏厥过去的样子,据说他在沙布里耶悲剧中失去了妹妹,不过我的直觉告诉我的悲痛并不是因为这个缘故。也许他知道什么,也许他参与了什么……不过我永远也不会跟他谈起这些事。

 

等到贝萨流士家的地位稳固,贵族界再次恢复往日的奢华与平静后,偶尔,我会到墓园里走一走,家里的孩子们总是既害怕又兴奋地跟在身后。他们是听着英雄的童话长大的孩子,尚不了解这个世界的真实和残酷。

“父亲大人,杰克大人是个怎么样的人呢?”总有孩子拉着我的裤腿,睁大眼睛问我。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蹲下身,把他们抱进怀里,对他们说:“他是个大英雄,是值得你们骄傲的先辈……”

孩子们是需要童话的,哪怕童话仅仅是个谎言,我也衷心希望,这个美丽的谎言在说上一千遍之后能够变为真实。

 

END


评论

热度(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